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时政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在贵阳举行 徐麟主持并讲话

2024-03-25 08:59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3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围绕“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实现途径等方面,作了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的专题报告。与会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徐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和强大的实践引领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把我们党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牢目标方向、把握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徐麟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贵州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是在区域经济布局中发挥比较优势、抢占有利位势的必然选择,是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贵州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完全能够有所作为,必将大有作为。要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促进原始创新加速涌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锚定数字生产力和绿色生产力这两个主攻方向,更好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努力抢占智算、行业大模型培育、数据训练制高点,聚焦城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推动一批行业大模型落地应用;做深做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半篇文章”,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生产力。要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共进,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始终,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全省上下要有强烈的知识本领恐慌,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快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力本领。省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研究,以务实举措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李炳军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是立足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必将有力引领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建设“六大产业基地”,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突破,促进居民持续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省有关部门单位、部分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曾书慧 图/杜朋城

 

来   源:贵州日报

一   审:查锦婷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