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乡镇

贞丰:技能提升添动力 产业发展增质效

2024-03-29 08:55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正值春茶采摘时节,贞丰县长田镇积极组织开展茶叶采摘加工、茶园管护等多种技能培训,以训促学、以训提技,不断提高茶叶生产、加工水平,增加茶农收入,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长田镇举行2024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针对茶农在种植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把脉问诊,把培训班直接办到茶园里,不仅针对性强,更方便茶农参与,现场解决技术难题,有效提升茶叶质效。

在双手采茶技能培训现场,老师结合茶叶加工和春茶采摘需求,采取“理论+实操”的方式,详细讲解采茶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现场示范操作,指导茶农提高采茶效率。大家一边认真听讲,一边琢磨实践,收获颇丰。

“得到专家的授课,我们学会了双手采茶,双手采茶,眼疾手快,身体和手做好配合,不能用手掐,要用手提起来,这样采到的茶质量更好,老师讲的方法很好、很实用。”长田镇金叶社区村民张艳说。  

“学到了双手采茶,茶叶质量提升,价格也多卖点,两只手采茶,一天多几十块钱劳务费。”长田镇长田村村民韦兴敏说。  

此次培训,邀请到2022年全省双手采茶技能竞赛决赛冠军冉桂琴老师,手把手教授茶农双手采茶技巧,规范茶青采摘,提升采茶效率,提高茶叶品质,同时,也坚定了茶农种好茶、制好茶,以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相对于单手采茶而言,双手采茶效率可以提升50%左右,所以我们现在大力宣传双手采茶,第一点就是熟练我们的左手,第二点是按顺序采,第三点是关键也是技巧,就是‘三快一静’,快就是眼快、手快、脚快,静是指心静,使我们的身体协调、平衡,达到沉浸式采茶,第四是两手交叉,八指并用,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腹去提采,保证茶叶的品质。”贵州省2022年全省双手采茶技能竞赛冠军冉桂琴说。 

目前,长田镇茶叶种植面积约2.3万亩。正值春茶采摘高峰期,长田镇结合茶农生产实际,积极争取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帮扶资金支持,组织部分茶农、茶企技术骨干和茶叶家庭作坊加工技术能手等8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推进茶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促进产业增效、茶农增收。

“我们长田镇过完春节就开始采茶,但是根据交易市场的实际情况反馈,在茶叶的采摘标准和加工方面还有一些痛点,邀请浙江的加工能手、省里管护方面非常有经验的茶叶企业董事长、省里双手采茶冠军开展培训,老百姓积极参加,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把这些短板补齐,进一步助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长田镇长田村驻村干部杨晓飞说。  

 

记   者:许振盘  苏   刊(实习)

一   审:袁   敏  娄昌萍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