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文旅

贞丰:“以节为媒” 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2024-03-13 09:37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贞丰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文旅融合,借助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以节造势、以节聚人,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3月9日至11日,贵州·贞丰2024年“二月二”苗族走亲节活动分别在贞丰古城、三岔河国际露营基地、永丰街道七星湖社区纳马苗寨举行,系列非遗展示体验活动精彩亮相,吸引了省内外苗族同胞和嘉宾游客共同参与,共享民俗文化盛宴,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在这里我们看到很多的少数民族,大家在一起唱歌,也感受了不同的文化。我是第一次来贞丰,印象还是蛮深刻的。”黔东南州游客吴巧云说。 

“来到这边,这个古城的改造、民风民俗各方面都好,今天来这里的游客也多,我的感受是贞丰人民好客,热情。”黔西南州册亨县苗学会副会长杨永胜说。 

“参加贞丰‘二月二’苗族走亲节,我了解到全国各地方的苗族服饰和各地方的苗族文化。非常开心来到贞丰,我很喜欢贞丰,还会再来的。”贵州省苗学会会员王琴说。 

今年,是贞丰县举办的第十二届“二月二”苗族走亲节。通过以节庆活动为载体,培育文化旅游精品,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为广大游客提供高品质文化体验,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如今,贞丰系列民族节庆活动已经闻名省内外,在周边国家也有一定影响。

“贞丰‘二月二’苗族走亲节办得很好,文化是节庆的灵魂,也是节庆活动的生命力。贞丰‘二月二’节目丰富,旅游景点非常好玩,感觉贞丰节庆活动,正成为当地文旅融合的品牌。”毕节市赫章县苗学会会员陶花说。 

“今天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贞丰,参加这个活动的,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特色,还有贞丰的风景很漂亮,我很高兴,谢谢你们。”老挝游客杨森说。 

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不仅是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传承,更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有力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影响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1月,贞丰县荣获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作为一名苗家人,看到贞丰把苗家的这个活动举办得如此隆重,感到非常的激动,祝愿贞丰县的发展越来越好。”贵州省苗学会会员罗梅说。 

贞丰县突出民族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民族节庆活动文化特色鲜明、游客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等优势,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以节造势聚人气,在“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等民族节庆活动的带动下,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得到不断提升,贞丰旅游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把这个节日越办越好、越办越大,吸引外边的游客来到我们贞丰,感受我们贞丰的少数民族文化,游览我们贞丰的美景,贞丰的民族文化和旅游文化的知名度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贞丰县苗学会副会长杨锦峰说。  

 

记   者:刘尚春  汪贵宝

一   审:袁   敏  娄昌萍

二   审:姜佳琪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