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公告

【通报】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关于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3-25 17:19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根据县委安排,2023年6月30日至2023年8月31日,十三届县委第五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贞丰县史志办开展了巡察。2023年10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

整改措施: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整改成效:制定了贞丰县史志办公室“第一议题”制度》,并且严格落实。

问题二:政治意识不够强。

整改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整改成效:县史志办班子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议进行理论学习,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问题三: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意识,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

整改成效:县史志办于2023年1017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于11月24日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地方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志情怀《谈领导干部如何读志、用志、修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问题四:学习贯彻落实有差距。

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学习中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提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成效:自2023年10月17日以来,县史志办在理论学习中,涉及史志业务工作的,均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问题五: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论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和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撰写年度工作总结,落实“三审三校”制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整改成效:县史志办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贞丰县史志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议定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的学习,同时对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问题六: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述廉报告。

整改措施:按照上级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及个人述德述职述廉总结中

整改成效:2023年11月21日,县史志办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吴定生同志汇报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知识。今后严格按照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及个人述德述职述廉总结中

问题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提高认识,对上级下发文件及时传达学习,确保政令畅通。

整改成效:2023年11月21日,县史志办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到达举一反三,确保今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相关重要文件精神。

问题八:核心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存史修志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年鉴编纂能力,确保在时限内完成出版任务。二是加强与部门的对接,并及时向分管领导、组织部汇报,争取早日召开贞丰县扶贫志编纂工作启动会议。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10月25日至10月27日组织负责年鉴工作同志参加全国年鉴主编培训会(视频),12月20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贵州省地方志学会2023年学术研讨会(视频)学习,同时利用干部职工会常态化开展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志书编纂能力;二是在11月21日,县史志办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对负责年鉴工作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确保在今后的志书编纂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完成《贞丰年鉴》书籍出版。三是2024年1月3日县委组织部已下发《关于抽调龚德品等同志到县扶贫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通知》(贞组通〔2024〕1号)文件,落实了抽调扶贫志编纂人员的事宜。于2024年1月4日组织召开100多人参加的贞丰县扶贫志编纂业务启动培训会,通过培训提高了各相关单位对扶贫志工作的认识和编纂水平,进一步推动扶贫志编纂工作。

问题九:宣传教育不到位,以史育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查阅率。二是积极开展“七进”宣讲教育活动。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借阅志书管理制度》;2023年10月23日至27日,县史志办向全县58个单位发放《贞丰年鉴》(2013-2021年度)、《贞丰县志(1991-2010)》、《中国共产党贞丰县历史(1930-1978)》等史志书籍共计1525册。同时,从10月13日至12月26日到县史志办查阅史实资料20人次。三是2023年10月18日,贞丰县史志办以党员“双报到”为契机,结合史志部门学用服务的职能职责,到永丰街道菜园社区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宣讲活动;10月26日,县史志办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教育局、县融媒体中心、贞丰县第三中学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自愿服务活动;12月15日,县史志办到县武警中队训练基地和定塘黑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展红色文化进军营和进企业活动。

问题十:对史志书籍管理不善。

整改措施:一是设置相对稳定的书库,组织寻找可以长期存放库存志书的合适房子;二是加强书籍管理。对新志书库房,明确专人管理,做好防潮、防霉和防鼠措施。

整改成效:已制定《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志书库房管理制度》,2023年11月4日已建立新的志书库房,并将原存放在县档案馆五楼2个房间存放的各种书籍和编修的志书搬运到县民政局一楼2间库房,用木板对防潮、防霉进行处理,对已损坏的窗户进行更换,所有存放的志书堆放整齐。

问题十一:文书档案归档工作推动不力。

整改措施:加强档案整理归档知识的学习,及时将2013年至2023年文书档案整理归档装订。

整改成效:县史志办已制定丰县史志办公室档案管理制度》,2023年11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档案管理业务知识,提高对档案分类、装订和管理能力,并全部装档完成。

问题十二:财务法人印章更换不及时

整改措施:史志办班子及时与县委组织部、县编办汇报对接,按照要求及时更换印章。

整改成效:经县史志办及时汇报,县委组织部于2023年10月24日行文贞组通〔2023〕37号,明确了史志办负责主持工作的事宜,12月6日已更换法人证书和法人印章

问题十三:财务资料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财务制度方面学习,严格执行采购程序,规范采购手续。二是强化对财务资料规范化管理,对财务会计凭证按年度进行装订。

整改成效:一是在2023年12月28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贞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贞府办发〔2015〕39号)文件,增强干部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二是完善《协议供货合同》相关人员签字盖章手续。三是已完成2019年至2023年的财务会计凭证规范装订。

问题十四:工作责任心不强,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避免出现错字漏字多字或少字的情况发生;二是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对接,及时在贞丰年鉴中更换最新地图。

整改成效:一是已制定《贞丰县史志办公室“三审三校”制度》,2023年12月28日,县史志办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三审三校”制度,避免出现错字漏字多字或少字的情况发生;二是县史志办于10月11日到县自然资源局对接,自然资源局反馈贞丰县最新地图是2022年6月才更新,是在《贞丰年鉴》(2021年)出版印刷之后才有新的新地图。

问题十五: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强化作风建设,严把资料关,落实好“三审三校”制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现象发生

整改成效:一是2023年11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进行学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党风廉政相关工作。二是11月21日职工会议上,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对上报的资料未严格把关导致不良影响进行了检讨,深刻认识到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重要性,今后坚决杜绝简报图片、述职述廉报告等资料雷同的事情发生。

问题十六:存在一车多卡。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制度。待卡号1000115200000807990消费完后立即注销。

整改成效:县史志办于2023年12月28日组织学习共贞丰县委办公室 贞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贞丰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辆加油卡“一车一卡”管理办法(试行)》(贞委办字〔2020〕55 号)文件精神,制定《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县史志办分管领导和驾驶人员于2024年2月9日再次与中国石化贞丰石油公司对接,两张油卡余额的合并工作正在办理中,待合并工作完成后,立即注销油卡1000115200000807990,今后将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制度。

问题十七:违规使用公务车油卡加油。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公务车油卡相关规定,规范使用油卡,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公务车油卡加油用于其它方面。

整改成效:已责令加油经办人于2024年1月3日清退加油金额94.36元上缴县财政。制定了《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公务车油卡相关制度规范使用油卡,杜绝公务车油卡加油用于其它方面

问题十八: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断完善财务制度,明确专人对本单位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及时将涉及资产补录入资产管理系统

整改成效:一是在2023年12月28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贞丰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贞府办发〔2015〕39号)文件,增强干部对固定资产管理能力。二是通过对接贞丰县财政局国资中心,将县史志办2020年至2021年(经核实,该3台打印机实际上是2008年至2010年为编辑贞丰县志购买,此3台打印机使用时间过长,按固定资产折旧为“1元”)3台打印机按名义价值“1元”入账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并已录入资产管理系统。

问题十九: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措施:一是做好对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借阅资料登记管理制度;二是结合单位职能和现有存书实际及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建立库房管理制度,做到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严格按管理制度开展工作;三是及时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完好。

整改成效:制定并学习了2023年12月28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借阅志书管理制度》《贞丰县史志办公室志书库管理制度》《贞丰县史志办公室档案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对查阅资料、志书库房、档案管理等工作。

问题二十: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成效:2023年10月11日、11月23日,11月26日,在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于2024年1月9日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

问题二十一:“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

整改成效:2023年11月24日已制定贞丰县史志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从2023年8月以来,已严格按照“三会一课”会议制度落实。

问题二十二:党建上墙宣传资料不全面。

整改措施: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认真排查上墙资料,及时更新宣传内容

整改成效:2023年11月10日已完善更新党建上墙宣传资料《党员权利》,并于10月11日和11月23日、12月26日通过“三会一课”形式对党章进行了学习。

问题二十三: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关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心;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结合史志办实际,建立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整改成效:已建立史志办主要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问题二十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走过场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业务学习;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执行。

整改成效:2023年11月21日,县史志办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针对该问题进行研讨,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的学习,严格落实上级要求。

问题二十五: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材料中严格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如实报告个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子女拥有车辆情况。

整改成效:2023年11月21日,组织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确保干部要带头执行,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切实做到忠诚老实,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问题二十六:股级干部配备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史志办班子及时到县委组织部汇报,按照有关程序要求,争取早日完成股级干部配备

整改成效:2023年10月25日中共贞丰县委组织部行文《关于李莉等同志任职的通知》(贞组干任〔2023〕76号)文件,对综合股、党史业务股、年鉴编纂股、地方志业务股明确了股长。

问题二十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党建、意识形态、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整改成效:制定了《贞丰县史志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23年11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通过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学习,深刻认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要意义。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59-6614991;电子邮箱:3031996717@qq.com。

 

贞丰县史志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