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公告

【通报】贞丰县文联党支部关于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3-21 09:32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根据县委安排,2023年3月7日至4月19日,十三届县委第四轮第五巡察组对县文联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于6月14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贞丰县文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1:学习不深入。2022年10月27日上午,县文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未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措施:党支部制定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并召开支部会议加强学习,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成效: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文化自信,培养贞丰文艺人才,挖掘整理贞丰文化成果,组织编辑出版贞丰文艺作品集《梦境贞丰》第四辑,《旧城往事》第二辑,《永丰神韵》第二辑。

问题2:学习不及时。2015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截止2023年3月,县文联未组织学习。

整改措施:于2023年6月16日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成效:强调对协会的管理,组织和引导各文艺协会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荐优秀会员加入国家级和省级会员。在中国作家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黔西南日报等媒体发表散文、诗歌作品89篇(首);王忠仕、韦生富2位会员加入贵州省摄影家协会。

问题3: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县文联2021年工作总结中,对2022年工作提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但2022年未按计划组织学习贯彻。

整改措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巡察整改问题,县文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理论文章作为学习第一议题。把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指导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整改成效:2022年以来,县文联结合自身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2022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工作,编发简报7期。

问题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县文联拟定的2020年、2021年、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计划方案雷同。

整改措施:加强对办公室的管理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把好文字质量关。2023年,县文联对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计划进行重新修改完善。

整改成效:县文联党支部组织制定了《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对单位公文、出版物进行审核把关。

问题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贞丰县文联领导班子“两要点两清单”及班子分工通知》中,未明确班子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

整改措施:在2023年8月28日进一步优化班子分工,明确了班子分管工作必须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成效:2022年7月以来,县文联只有一名班子成员,另一名班子成员到乡镇挂职,其分管工作明确由主要领导负责。

问题6: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2022年度县文联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县文联主席黄林2021年、2022年度个人述德述职述廉总结中均未报告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措施: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知识的学习,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单位主要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承担主体责任,组织进一步整改落实。  

整改成效:单位领导组织对2021年、2022年班子述职报告和个人述德述廉述职总结出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在2023年工作中,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县文联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和县文联主席个人述德述职述廉总结。

问题7:督促指导协会注册登记不够有力。县作家协会56人,县音乐家协会52人,县书法家协会55人,县摄影家协会50人,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上述协会均符合登记条件,但目前只有县摄影家协会完成登记注册。

整改措施:加强与协会的交流沟通,积极引导符合到民政部门登记条件的协会到民政部门进行注册登记,为协会提供服务和所需注册的相关资料。

整改成效:完成县音乐家协会、县书法家协会到民政局注册登记。

问题8:业务培训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县文联2021年工作总结中对2022年工作提出“抓好各文艺家协会业务能力培训”,但2022年只针对县摄影家协会开展过1次培训,其余6个协会均未开展培训。

整改措施: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推荐优秀会员参加外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邀请著名文艺家到贞丰培训,提升会员的总体业务能力。

整改成效:从3月份到目前,已对县摄影家协会培训2次,对舞蹈家协会培训1次,对县作家协会培训2次、对县诗词楹联协会培训1次,对县书法家协会和县美术家协会分别开展了1次培训。

问题9:出版刊物发放不及时。县文联2022年出版的《贞丰文艺》共6期,截止目前还有3期刊物约1800册仍堆积在协会办公室,未及时赠阅发放,已推动立行立改。

整改措施:明确专人负责《贞丰文艺》刊物的发放工作。坚持每出版一期刊物及时发放到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的手里。

整改成效:2023年4月14日至16日县文联黄林、贺正伟、县作协冯琳将书籍赠送到了各中心学校。

问题10:对协会章程制定指导不力。县作家协会、县音乐家协会、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县摄影家协会、县舞蹈家协会均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章程;县作家协会、县音乐家协会、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县摄影家协会章程均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章程。

整改措施:县文联对各文艺协会章程进行重新审核,并进一步优化章程的内容。

整改成效:2023年6月至10月,贞丰县文联组织对6个协会进行换届,对7个协会章程进行了重新完善和修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各协会章程。

问题11:工作存在弄虚作假。县文联2019年3月27日扫黑除恶专报第三期和2020年4月7日扫黑除恶专报第四期中的工作开展图片均为同一张图片。

整改措施:制定县文联文稿审核制度,明确专人对文稿进行层层把关,强化工作质量。

整改成效:强化对单位职工的培训和办公室的管理,优化活动简报内容,最后把好审核关。

问题12:材料存在照搬照抄。县文联2017年财务管理制度中第一章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贞丰县科学技术协会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贞丰县科学技术协会依法履行职能”,内容中出现“贞丰县科学技术协会”字样,与本单位实际不符。

整改措施:于2023年2月10日对文联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

整改成效:县文联对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科学规范的各项管理制度。

问题13:对活动方案审核把关不严。县文联对2020年1月心连心艺术团上报的《庆元旦·迎新春活动方案》审核不严,方案中出现“贞丰具心连心艺术团”“县人大剧主任”“县政协剧主”“县委宣传部副源长”“县文体广电放游局长”等多处错误。

整改措施:按照分工负责和文稿审核制度,加强对协会团体的管理和文稿的审核把关。

整改成效:县文联加强对艺术团体的指导力度,对各文艺协会举办活动方案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举一反三,尽量减少和避免文字差错。

问题14: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2020年县文联用乡村艺术辅导员培训计划专项结余经费支付《贞丰文艺》1至4期印刷费2.544万元、支付《永丰神韵》印刷费3.88万元,共计6.424万元。

整改措施:制定县文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确保专款专用。 

整改成效:加强对财务资金的管理,针对这项工作,已向纪委做出书面说明。 

问题15:财务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县文联公务接待无接待审批表;多数发票无经办人签字;报销差旅费无出差审批表;发放稿费无领取人签字。

整改措施: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举一反三,制定县文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制度对报账资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以后不出现类似情况。

整改成效:组织对无经办人签字的发票进行清理和核实,规范报账程序和相关手续。

问题16:采购程序不规范。县文联2021年6月采购打印机(1560元)一台,2021年6月21日已签字同意报销,2021年6月24日才获得县财政局审批同意,存在先购买后审批问题,且询价表中无询价人员签字,无验收相关资料。

整改措施:贞丰县文联及时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及对协会物资采购的监督和指导,在对物资采购中,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物资采购。

整改成效:坚强对协会资金使用的管理,完善采购的相关手续和程序。

问题17:存在多报销差旅费问题。2021年9月22日,县文联工作员贺正伟到兴义出差,其中伙食补助费100元,过路费132元,共计232元,但实际报销差旅费332元,多报销100元。

整改措施:及时对单位职工贺正伟同志的粗心大意进行批评教育,对单位干部职工开展集中约谈,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成效:县文联已于2023年8月16日责令贺正伟同志将多报差旅费100元退回财政代管户。

问题18:稿费发放存在廉洁风险。县文联刊物稿费统一划拨至单位出纳贺正伟个人账户,再由贺正伟分发给投稿人,且未发放的稿费由贺正伟保管(2019年至今仍有1310元稿费未发放)。

整改措施:组织集中对稿费发放进行再清理,对未发放到位的,查找原因,及时组织发放到位。

整改成效:对未发放的1310元稿费已全部发放完毕,县文联于2023年8月12日制定了《贞丰县文联稿费发放管理办法》保障了稿费的合理性和公正性。

问题19:对干部管理宽松软。个别干部工作热情不高,主动意识不强,不服从工作安排,纪律松散,未经批准擅自离岗。

整改措施:再次组织学习了《党员干部管理条例》,修改完善单位干部职工的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干部职工外出报备和请销假制定的执行。

整改成效:2023年7月10日对文联干部职工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党规党矩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管理。

问题20:执行议事规则不严谨。县文联2020年12月7日,召开会议研究县作协经费(1.55万元)使用及出版《永丰神韵》诗词作品集经费(3.88万元)使用事宜,2022年8月1日,召开会议研究县摄影协会采购展架等相关事宜,参会人员未逐一发表意见。

整改措施:加强对协会物资采购的监督和把关,对涉及重大资金使用的会议,要征求大家意见,充分发扬民主。

整改成效: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问题21: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识不足。县文联支部学习制度要求“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不符。

整改措施:加强党建知识学习,于2023年6月27日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进行贯彻落实。

整改成效:修订完善《县文联党支部学习制度》,规范明确支部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抓好落实。

问题22:执行“三会一课”有偏差。县文联党支部未设立支委会,但2020年1月至2022年1月期间,共召开25次支委会。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规范会议及活动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加以整改落实。

整改成效:根据支部党员人数,单位三名党员,其中一名老弱病残,不能参加会议。对于不涉密的会议,采取支部党员扩大会议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

问题23:主题党日制度落实不到位。县文联2021年仅开展7次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月至2023年3月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措施: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对2022年1月至2023年3月党建工作开展回头看,制定了党建工作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成效:2023年以来,单位党支部组织开展8次主题党日活动。 

问题24:阵地建设重视不够。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义务”内容已作出部分修改,但截止2023年3月,县文联党支部上墙资料未按照新党章规定内容进行更新。

整改措施:及时加强组织对新党章的学习,对支部上墙资料进行整改,同时对其它上墙资料认真自查自纠。

整改成效:于5月下旬完成了巡察发现问题之“阵地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

问题25:对检视查摆问题不整改。2020年县文联班子对照检查存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退休党员教育管理不够”,2021年县文联班子对照检查仍存在上述问题。

整改措施:重新落实班子分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班子成员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建立关心退休党员联系机制,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

整改成效:为方便退休党员就近参加支部活动,帮助联系当地党支部将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居住地党组织。定期组织对年老体弱党员进行慰问。

问题26:开展批评流于形式。县文联在召开2022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相互开展批评,黄林对徐芳提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徐芳对黄科祥提出“传帮带做得不够”,徐芳对黄林提出“对同志的关心不够”等意见建议,批评意见缺乏辣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整改措施:2023年8月14日召集相关同志对2022年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意见重新修订完善,面对面重新提批评意见。

整改成效:2023年9月14日,县文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规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互相监督的常态。

问题27: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县文联领导班子“两要点两清单”及班子分工通知》中未明确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一岗双责”。

整改措施:2023年8月28日进一步优化班子分工,明确了班子分管工作必须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成效:2022年7月以来,县文联只有一名班子成员,另一名班子成员到乡镇挂职,其分管工作明确由主要领导负责。

问题28: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到位。2021年12月20日县文联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工作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会商会议,会商时间安排在每年的7月和次年1月举行”,但县文联2022年7月至今均未召开会商会议。

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会商工作制度,县文联于2023年3月28日在单位办公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共商会,会议由黄林同志主持,参会人员有县文联黄科祥、张安弟、贺正伟同志,指导组刘永录、吴昊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了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共商会议。 

整改成效:2023年9月25日,县文联组织召党风廉政建设共商会,会议由黄林同志主持,参会人员有县文联黄科祥、张安弟、贺正伟、赵鹏鹏等同志,指导组刘永录、吴昊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问题29: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推动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对干部管理宽松软,执行议事规则不严谨。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班子分工,黄林同志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完善干部职工管理,对干部职工进行约谈2次;三是加强对七个文艺协会的服务、管理与指导。制定《贞丰县文联管理制度》加强对协会管理,提高创作质量,编辑出版有一定质量的刊物;四是严格执行议事制度,对文艺刊物严格执行“三审三校”。

整改成效:2023年,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贞丰县干部职工书画大赛”等系列活动,编辑出版书画集《笔点青云》第四辑600册;编辑出版贞丰古城图片集《古城记忆》2000册;编辑出版贞丰县作协采风作品集《梦境贞丰》第三辑500册;编辑出版贞丰县诗词楹联创作作品集《永丰神韵》第二辑1000册;开展“康养胜地、人文兴义”贞丰篇章古城文化的挖掘整理,编辑出版贞丰《旧城往事》第二辑1000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9-6610006;电子邮箱1195086056@qq.com。

 

来   源:贞丰县文联
一   审:娄昌萍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