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产经

【奋进的春天】贵州紫金:“富矿精开”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2024-03-21 08:45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富矿精开”是贵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优势和关键一招。近年来,贞丰县立足资源禀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生动实践“富矿精开”,努力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营黄金勘查、开采和选冶,建设了水银洞金矿、簸箕田1金矿、贞丰精炼厂等项目,产品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金锭。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超40亿元,累计生产黄金45吨,营业收入119亿元,上缴税费15亿元。

“贵州紫金攻克卡林型金矿难选冶难题,使业内公认的‘死矿’变活,并持续研发新工艺,适配发展新要求。现已建成450吨/天及1000吨/天加压氧化系统,该技术具有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等技术优势,矿石综合回收率从此前常温预氧化的85%提高至92%,增加年经济效益1亿元。”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热压氧化厂厂长何海斌说。

一直以来,贵州紫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改工作,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强生产工艺技术创新,提高采矿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建成至今,公司累计获得专利4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荣获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基础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千企改造”龙头企业等称号,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

“在精确找矿方面,公司将加大勘探投入,力争取得找矿突破,预计未来每年增储2~3吨金属量;在精细开矿方面,公司将持续深入研发开矿自动化小型机械,力争2026年实现全面自动化开矿目标;在精深用矿方面,公司以加压氧化等先进技术为核心,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苏信明说。

贵州紫金矿业精心谋划、精细落实、精准发力,统筹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主线,持续培厚管理基础,努力实现增产增效。同时,紧紧围绕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力争在2024年建成4000吨/天选矿项目,2025年建成簸箕田2金矿,进一步做大做强黄金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新增黄金产量3吨、产值24亿元、税费超2亿元、就业近千人。

“贵州紫金结合灰家堡背斜矿带特征,联合矿山机械公司共同研发井下撬毛台车、凿岩台车、铲运车、装岩机、掘进台车等小型自动化机械,不仅提升了劳动生产率,还极大提高了开矿安全系数,并将此前难以开采的矿体悉数开发利用,同时采用充填法技术解决了薄矿体、陡倾斜矿体采矿难题,使可利用资源‘吃干榨尽’。”苏信明说。

作为资源型企业,贵州紫金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绿色矿山”建设理念,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升级,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坚持“富矿精开”,推动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更好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记   者:汪贵宝  刘尚春

一   审:袁   敏  查锦婷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