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推荐

贞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护航青春助成长

2024-04-17 08:53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贞丰县聚焦重点、统筹联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在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服务举措,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下功夫,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记者来到丰茂街道珉城社区,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正在开展未成年人走访,与孩子及家长谈心,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及身心健康状况。社区始终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健全完善社区未成年人动态信息台账,并进行分类登记和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社区的叔叔阿姨到家里给我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知识,我了解了更多的知识和自我保护的方法,知道了如果遇到危险应该怎么做。”丰茂街道珉城社区居民黄初雨说。

珉城社区现有14岁以下未成年人共2436人。社区紧盯校园暴力、家庭暴力防范工作,县公安局快反队和社区警务室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巡逻,同时,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和夜市摊点进行走访并“打招呼”,严禁娱乐场所接收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合理消费,并持续抓好未成年人“三防”教育等工作,时刻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状况。

“建立未成年学生苗头性问题线索排查机制,每月进行调度上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积极拓展未成年人心理问题收集渠道,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特别注重校园暴力、家庭暴力等方面防范,避免出现暴力侵犯、霸凌等情况,进一步解决部分搬迁家庭思想观念转变不够、对未成年人教育问题关注度不高、对心理健康等不重视等问题。”贞丰县珉城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众说。

在贞丰县第十小学,县公安局、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讲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性侵、防溺水、禁毒等方面知识进行讲解,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和服务,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渗透到日常生活各环节,有效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发挥协同作用,营造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针对未成年人保护这块,我们派出所会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宣讲,让学生树立法治意识。”贞丰县第十小学法治副校长、社区民警余照安说。

“由班主任和心理教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鼓励学生和大家说出自己的困难,和家长的沟通也非常重要,有困难的时候,要与家长、老师和学校之间三方沟通。”贞丰县第十小学教师吴兴全说。

贞丰县持续开展未成年法治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更好为未成年人提供体验式、参与式法治实践教育,学生通过参观法治教育展览、VR体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沉浸式体验法治教育新模式,在实践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之中,可能会接触到许多的违法行为,像校园暴力、性侵害,还有吸食毒品之类的不良行为,从而引发犯罪,回到学校之后,我会将在这里收获的感想分享给我的同学。”贞丰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蒙永桢说。

“贞丰县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参观的内容主要是五个板块,第一块是法律常识区,第二个板块是案例教育区,第三个板块防性侵害教育的专区,第四个板块是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校园暴力专区,第五个板块还有观影室,同学们可以观看一些法制教育宣传片,让法治宣传活动入脑入心,真正起到预防犯罪、预防侵害的目的,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贞丰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解说员王廷廷说。

近年来,贞丰县聚焦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精准发力,坚持多方协同,延伸保护触角,完善机制、提升服务、加强保障,多角度、多维度、深层次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记   者:梁德康  许振盘

一   审:袁   敏  查锦婷

二   审:姜佳琪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