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乡镇

挽澜镇:农机检修添“动力” 铆足干劲促春耕

2024-04-15 08:54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春耕备耕时节,贞丰县挽澜镇兴农村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农机具进行全面检修、保养、调试,确保农机“健康”上岗、安全作业,为春播备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走进兴农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仓库里停放着拖拉机、播种机、插秧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技术人员正拿着扳手、钳子娴熟地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确保每一台机械都达到最佳状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这几天主要的工作,是为2024年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拖拉机的保养主要是对耕刀的更换和维修,插秧机主要是对秧针的更换、还有各个部位的润滑,为了在打田栽秧的时候,能够顺利完成工作。”挽澜镇兴农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罗忠富说。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挽澜镇农机具保有量逐年增加,该镇积极发挥农机合作社作用,在春耕备耕阶段提前做好各类农用机械保养、维护,保证农机具安全性能良好,更好地投入农业生产。

“我们兴农村合作社有农机具66台,每年到春耕生产我们都组织农机手来给农机维修维护,预计今年我们在挽澜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3000亩,还有给周边乡镇作农机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把机械维修好了,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育秧,为全县示范基地育秧6万盘,目的是为了保证粮食安全生产、助农增收。”挽澜镇兴农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光明说。 

合作社农机仓库外的500亩油菜,目前已进入结荚期,再过一周左右将陆续采收,完成油菜采收后,紧随其后的是翻犁农田、移栽水稻,有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围绕粮食安全,一个是搞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目前我们开展了5场现场培训会;第二个就是正在开展玉米种植工作,我们2000亩的种植任务,现在完成800多亩;第三个就是搞好农机合作社农机检修,所有的农机检修已全部完成,都能正常使用。接下来,主要围绕坝区示范点,做好水稻育秧准备工作,围绕水稻单产抓好技术培训,为粮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挽澜镇人大主席廖权贵说。 

在抓好农机具检修的同时,挽澜镇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及时开展粮食安全生产培训,广泛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全力投入春耕生产。

 

记   者:汪贵宝  刘尚春

一   审:袁   敏  谢朝娟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