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社会

【奋进的春天】贞丰:“方寸地”变“增收园” 庭院经济助振兴

2024-03-19 08:48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近年来,贞丰县立足实际,以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阵地,积极引导农户利用庭院闲置空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让“方寸地”变“增收园”,实现乡村环境美化与农户居家增收“双赢”。 

走进者相镇这艾村,家家户户院落门前的“小菜园”“小果园”尤为醒目,村民利用废弃的陈旧砖瓦和闲置的木头、竹子等,砌成具有乡土气息的围栏,里面种上各类应季蔬菜和水果,园子方方正正、整洁有序,既美化了环境,又丰富了村民们的“菜篮子”“果盘子”。 

“原来是一块平地,现在整成两块,又种上了蔬菜,好看又美观。”者相镇这艾村村民张仕华说。

这艾村从细微处入手,将村民房前屋后无法规模化种植的闲置地块进行规划,引导村民种植枇杷等经济作物,以点示范、整村推进,让“庭院经济”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我们动员老百姓种枇杷,在屋子周围把种不上稻子和玉米的地方全部栽上枇杷,枇杷比玉米的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种枇杷树,环境也好看。”者相镇这艾村村委会主任姚国亮说。

庭院虽小,却大有可为。这艾村通过建成独具特色的“小菜园”“小果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扮靓村容村貌,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艾村作为州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庭院经济和人居环境工作开展较好,老百姓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土地种植经济作物,比如蔬菜、枇杷等,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同时也改善了居住环境。”者相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肖光明说。

这段时间,龙场镇对门山村村民余雁国家“小菜园”里的蔬菜长势喜人,吃不完的蔬菜还可以拿到镇上售卖,小庭院有“看头”更有“赚头”,不但催生了庭院经济,更激起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菜园也给我们用砖铺起,下雨天进菜园摘菜,脚也不湿、身上也不湿。”龙场镇对门山村村民余雁国说。

对门山村坚持“因材制宜、合理布局、长效管护、群众参与”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乡土特色,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村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打造“三小园”, 让方寸之地成为“增收园”,不断释放庭院经济发展新活力,一幅幅和美宜居的庭院画卷,展现出广大农民群众辛勤劳作、热爱生活的精气神。

“对门山村把建设‘三小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抓手,保留农村特有风貌,运用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变废为宝,因地制宜改造‘三小园’,扮靓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外在美’,实现村庄‘细节美’,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龙场镇对门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光好说。

 

记   者:唐华莉

一   审:袁   敏  查锦婷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