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文旅

贞丰:非遗展示丰富多彩 民族文化魅力绽放

2024-03-12 09:13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3月10日,贵州·贞丰2024年“二月二”苗族走亲节活动现场,系列非遗展示体验活动精彩亮相,苗族同胞和嘉宾游客共同参与、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当天,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包括苗族盛装走秀、“撞屁秋”、拍毽、刺绣编花带、拔河等。大家或沉浸参观、或互动体验,与非遗相伴、和传统同行,感受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盛装走秀现场,靓丽的苗族服饰散发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别具韵味的图案,寓意深刻的内容,五彩缤纷的着色,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较深的文化内涵,苗族同胞表示文化交流、收获不少。

“我们黔西南的是黑苗,黔东南那边有银角苗,云南那边非常多的是花苗,服饰颜色会比较丰富,我们这边就比较素一点。”贞丰县苗族同胞潘富玲说。 

“今年,苗族的服饰都展现在这里,百花齐放,服饰特别的美丽,尤其他们的制作工艺,看到非遗的刺绣,我们要传承保护和挖掘苗族文化。”黔东南州黄平县苗歌传承协会秘书长雷帮艳说。

“苗族是有非常多的支系,正所谓‘百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每个支系它的方言包括习惯,还有服饰都会有差异,像现在我身上穿的这种,就是凤凰苗的其中一种。能够在这样的活动里,见识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苗族同胞,展现他们的文化习俗,包括他们的服饰,让我们收获非常的多。”湖南湘西凤凰苗学会会员龙明芳说。 

刺绣编花带现场,苗族同胞飞针走线,展示交流刺绣技艺。望谟县苗族同胞黄镜芬,在比赛中脱颖而出,一针一线绣出她对苗族刺绣的传承与热爱。

“我们祖祖辈辈都喜欢绣刺绣,七八岁看到我妈妈、我奶奶她们绣,我们都是守在边上拿针线跟她们学,现在学会了要传承下去。”望谟县苗族同胞黄镜芬说。

非遗展示多姿多彩,拔河、跳绳、“撞屁秋”等民俗活动也精彩纷呈,苗族同胞和嘉宾游客们热情参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近距离,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

“参与我们的‘撞屁秋’、拍毽、跳绳还有苗族服装走秀,我们参加这次活动,非常的开心,非常的高兴,欢迎大家来感受我们贞丰的民俗民风。”贞丰县苗族同胞吴瑜说。 

活动期间,来自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及省内部分地区和贞丰当地苗族同胞轮番登场,好戏连台、精彩演绎歌舞节目。苗族美食文化体验、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等特色活动引人入胜,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文化视听盛宴。

“今天来参加我们一年一度的走亲节,全国各地的苗族同胞欢聚在一起,特别的高兴,特别的激动,大家载歌载舞,有说有笑,为我们苗族文化感到很骄傲,欢迎大家来贞丰玩。”贞丰县苗族同胞周婷婷说。 

“今天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贞丰,参加这个活动的,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特色,还有贞丰的风景很漂亮,我很高兴,谢谢你们。”老挝游客杨森说。 

 

贞丰融媒综合报道

一   审:袁   敏  娄昌萍

二   审:姜佳琪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