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文明行动

贞丰:干群合力扮靓乡村环境

2019-07-24 10:39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为进一步改善广大农村村容村貌,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近段时间以来,贞丰县全县各村居积极组织干群对村庄道路、人居环境开展大整治,扮靓乡村面貌,打造“畅、洁、美、安、舒”的良好人居环境。  一大早,龙 ...

  为进一步改善广大农村村容村貌,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近段时间以来,贞丰县全县各村居积极组织干群对村庄道路、人居环境开展大整治,扮靓乡村面貌,打造“畅、洁、美、安、舒”的良好人居环境。

 
  一大早,龙场镇五里岗村的党员干部就在村活动室聚拢起来,分发完清扫工具便前往目的地——五里岗村二组。刚走到组门口,就看到道路上有许多泥沙,大家毫不犹豫动手清扫起来,附近村民见状也纷纷拿起清扫工具加入清扫队伍中。干部群众一边认真清扫路面,一边利用广播进行宣传,不一会儿,道路、广场和家家户户的房屋前后都热闹起来。
 
  
 
  清扫队伍中,不少群众让自家孩子也带上清洁工具,参与清扫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打扫后走起、看起来都舒适,给娃娃们做一下榜样,不然有很多娃娃爱乱丢垃圾,今天也叫上娃娃们,也给他们学习一哈,也希望大家都保持干净。”五里岗村村民陈云告诉记者。
 
  “以后我要爱护环境卫生,把我的家乡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五里岗村六年级学生朱富泽告诉记者。
 
  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村寨变得整洁靓丽。村前沿指挥所干部表示,今后将不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大整治,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改变生活陋习,提高文明素质,共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让我们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带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积极参加,主要给群众养成一个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好习惯,让全村的环境保持一个清洁、干净、整洁,营造好美丽乡村的氛围。”五里岗村党支部书记方卿如是说。
 
  在平街乡冗染村辣子地组,干部群众一起拿起扫把、铁铲,对活动广场、通组主干道进行大扫除,捡拾纸屑、饮料瓶、烟盒、烟头,清除树枝、树叶和各类建筑垃圾,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我们辣子地组环境卫生比较差,因为辣子地主要是以养殖为主,牛、羊经过道路后留下些粪便。”冗染村辣子地组组长黄国华告诉记者。
 
  过去,由于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差,组里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村组干部和下沉干部认真分析原因,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状况为突破口,重点开展村民小组垃圾整治、通组路、入户路面整治等工作,并从公共区域逐步延伸到农户室内卫生,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几次带动群众把公共卫生搞起来,现在农户的积极性也很高,现在我们继续带动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冗染村辣子地组组长黄国华告诉记者。
 
 
 
  夜幕降临,冗染村冗染组村干部和下沉干部趁着晚上群众在家休息的有利时机,组织群众共商,研究讨论环境整治可行方法和措施,并带领群众清除公共区域垃圾。
 
  “白天干活路,晚上还来积极的参与我们人居环境整治的活动,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我们现在搞的是外围的环境卫生,希望我们大家一方面做好宣传,让我们子女也积极的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另一方面是把自家环境卫生打扫好。”平街乡党委组织委员刘友杰说。
 
  “各家各户都要认真的规划,从人居环境,外围环境开始整治,未来的乡村振兴就是一个村的一幅蓝图,就像我们城镇的一个小区一样,有花台,有跳广场舞的地方,各种配套设施都齐全。”冗染村前沿指挥所副指挥长魏金君说。
 
  “环境卫生整治,我们组织了五六次,农户们也很配合。组织群众达到了七八十人,对所有的窜寨路、通组路,主干道进行清扫。”冗染村副主任 罗泽友告诉记者。
 
  随着脱贫攻坚的稳步推进,贞丰县各乡镇通过与群众共商,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冗染有这样优美的环境,得到这样好的卫生,都靠冗染的驻村干部带领大家去学习打扫卫生的这种习惯,大家也积极的参与。”冗染村冗染组村民朱友告诉记者。
 
  “通过动员发动宣传,带动群众打扫环境卫生,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在脱贫攻坚中有一个很好的效果,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冗染村党支部书记赵伦槐如是说。(汪海 许振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