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首页轮播图片新闻

布依文化盛宴 欢庆“三月三”

2024-04-12 09:07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4月11日,贞丰县永丰街道岩鱼村2024年“三月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举行,近2000名省内外少数民族同胞和嘉宾游客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传统佳节,共享民俗文化盛宴。

一大早,布依族同胞就身着节日盛装,端上特色美食,拿着耕作农具、织布器具,沿着村寨开始巡游。长长的队伍,呈现了布依族同胞的文化习俗,展示了民族文化特色。巡游活动吸引了不少嘉宾游客拍照留念,用镜头定格美好瞬间。

“我们是从湖北过来的,这里的父老乡亲,他们面对我们的摄像镜头,特别自信,而且布依族的服装很丰富,今后像这样的活动,我们会经常组织过来参加。”湖北游客芦旭明说。  

“民俗文化氛围非常浓厚,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展示了我们这一代的精神文明风貌。”湖北游客熊新安说。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参加布依族的活动,为了参加这个活动,融入少数民族,我还准备了一套布依族衣服,活动搞得特别震撼,这边给我的感受就是山好、水好、人好。”广东游客吴丽璇说。 

当天,还举行了技艺传承、娱乐互动、文艺演出、“食光非遗”体验等活动,将布依族纺织技艺和服饰文化展现出来,同时,还通过山歌对唱、文艺节目表演等,表达布依同胞勤劳朴实、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精神追求。现场嘉宾游客也踊跃参与,感受少数民族文化魅力。

“参加‘三月三’活动,这边的人太热情了,一起在这里唱歌跳舞,吃五色糯米饭,好好吃,还有我们当地的腊肉,太好吃了。”安顺布依族同胞伍庆说。 

“今天带着我们蜡染的传统工艺,来和贞丰的布依族同胞相互学习交流,让大家都能了解布依族的传统文化。”安顺布依族同胞马小欢说。 

布依族“三月三”,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生产劳作和生活中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此次民俗文化活动以“民族一家亲 布依展风情”为主题,旨在弘扬布依文化,丰富传统民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岩鱼‘三月三’活动,主要内容有绣花、织布,还有打糠包,是由我们布依族男女老少自己策划的活动,欢迎大家来岩鱼村体验民族传统文化。”永丰街道岩鱼村村民韦婷婷说。 

“‘三月三’是我们布依族的习俗,这次活动全村每家每户都参与,活动主要有祭山祈福、文化展演,展示我们布依族民俗文化、布依族服饰、糯食文化、农耕文化。”永丰街道岩鱼村党支部书记罗会说。 

 

 

记   者:  贞丰融媒综合报道

一   审:袁   敏  谢朝娟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