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新闻门户网站
首页 | 首页轮播图片新闻

贞丰: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 筑牢春季安全“防火墙”

2024-03-23 13:05   来源:贞丰在线   阅读量:

入春以来,春耕生产、踏青旅游、扫墓祭祀等活动增多,进入森林防灭火关键期,贞丰县常态化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基层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强化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持续绷紧安全弦,筑牢春季“防火墙”。

近日,贞丰县举行防灭火业务技能培训,对新招募的120余名乡镇(街道)专职消防员开展系统的岗前培训,严格管理、科学组训、规范养成,全面提高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新入职队员森林防灭火、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方面应急处置能力。

“学习了灭火服全套识别、空气呼吸器及灭火器的使用等实用知识,业务技能得到了提升,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履职尽责,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起来,守护好群众的安全。”永丰街道专职消防员张万富说。

为常态化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满足不同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贞丰县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招募专职消防队员120余人,并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进一步夯实基层消防救援力量,解决森林防灭火“有人干事”的问题。新招募的专职消防员经过专业培训后,迅速投入到森林防火一线。这段时间,连环乡8名专职消防员全部就位,全面投入巡山护林、防火宣传等工作,成为生态资源的守护者、森林防灭火的主力军。

“结合近期森防工作重点,我们主要是到各村开展森林防火巡逻,24小时应急值守,全力以赴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连环乡连环村专职消防员韦占友说。

当前,处于春耕备耕重要时节,贞丰县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分派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群众农事生产,同时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和农事用火监管,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统筹兼顾守牢防火底线。

“乡里面、村里面的车都在路上宣传,在坡上不要燃火,进山林不要带火机,不要吸烟,都是为了安全。”连环乡连环村村民梁明香说。

“我们乡党委、政府把乡干部安排到各个村进行指导,把人员分配到田间地头,对农户的春耕备耕以及用火安全进行指导,确保有序地开展好春耕备耕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我们招募了8名专职消防员,壮大我们消防队伍力量,更能有效地把防灭火工作管控好。”连环乡党委副书记邱贤红说。

连环乡森林覆盖率高,森林防灭火工作尤为重要。该乡坚持值守宣传和高频巡逻相结合,紧盯重要环节、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强化预警监测,做好应急值守,加密巡林频次,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各片区、村干部和护林员的责任,对重点林区和重点坟区进行研判,派出护林员每天进行巡逻,保证不发生火情。”连环乡连环村党支部书记田应斌说。

“一是我们干部队伍不散、力量不减,卡点、瞭望点以及巡逻队三个队伍都在常态化开展工作;二是消防车、灭火拖把、灭火器等物资都是储备齐全的。”邱贤红说。

贞丰县狠抓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和能力建设,紧盯自然保护区、景区等重点区域,守牢林边、田边、路边、坟边等重点地段,加强野外违规用火巡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

 

记   者:许振盘

一   审:袁   敏  查锦婷

二   审:吴   安

终   审:臧绍敏

友情链接